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与云鼎娱乐最新网站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云鼎娱乐最新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3 03:39:19访问量:10

 12月12日上午,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南京大学“奋进行动”实施方案,引领青年学生成长,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云鼎娱乐最新网站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在云鼎娱乐最新网站223会议室召开支部共建活动,以师生交流会的形式围绕博士生的论文写作及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探讨。


 活动伊始,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夏维中教授与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何彬彬同学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情况。随后,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党支部周群教授从论文写作的角度向大家讲述了论文选题和论证中的注意事项。他认为,论文写作一定要从原始文献着手,学会在阅读原始文献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前人的研究成果既要参考但也不能过度倚赖。周老师还强调,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地分配时间,将学位论文与发表论文有机结合起来,以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接着,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党支部吴正岚教授结合自身的审稿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论文投稿和审稿的一些体会。她指出,目前各刊物编辑收到的投稿论文较多,如何在初审阶段获得编辑青睐十分关键,因此在论文题目上要力求体现创新性。吴老师还提到,在论文写作中要将文字打磨好,不能出现基础硬伤,文献使用要以点校本和最新版本为宜,定量定性的表述要慎用。吴老师特别强调,在论文返修阶段务必要重视审稿专家的意见,体现出修改的诚意;投稿前应对目标刊物的风格有所了解,进而更精准地投稿,提高录用机会。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党支部马云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因一时被拒稿而气馁,经过一段时间沉淀后再投稿,可能就会有新的收获。


最后,夏维中教授从指导学生论文写作的角度指出,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态度一定要端正,对所研究的领域要熟悉,论文写作的格式、语法都需要仔细揣摩,不能依赖导师或审稿专家;论文选题要紧跟学界趋势,同时做好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夏老师勉励同学们始终保持信心,在自身努力、导师指导、同侪砥砺的基础上一定能够发表文章,顺利毕业。

 三位老师讲解完毕后,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的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多个问题,各位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交流会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


                                                 (文/何彬彬 马云超   图/陈昱希)


返回原图
/